香港工商業獎簡介

獎項標誌

香港工商業獎在政府全力支持下於二零零五年設立,由一九八九年設立的香港工業獎及一九九七年設立的香港服務業獎合併而成。

目的

香港工商業獎旨在嘉許香港企業在提高企業競爭力的多個範疇的傑出表現和成就。

獎項組別

2023-24香港工商業獎設有五個組別,每個組別由不同機構負責主辦:

組別 主辦機構
以產品為獲獎單位的組別
消費產品設計 香港工業總會
設備及機械設計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
以公司為獲獎單位的組別
顧客服務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
創意 香港總商會
升級轉型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

每個獎項組別的細則、宣傳、邀請參賽者,及初步評審工作,由該組別的主辦機構負責制定及執行。
 

籌備委員會

香港工商業獎籌備委員會負責香港工商業獎的整體統籌工作。委員會成員來自五個獎項組別的主辦機構,並由工業貿易署副署長(雙邊貿易、管制及工商業支援)出任主席。

獎項

每個獎項組別設有組別大獎、組別獎及組別優異證書三級獎項。每屆頒發組別大獎一名,而其中以公司為獲獎單位的組別最多頒發組別獎五名及組別優異證書十名,以產品為獲獎單位的組別則不設限額。為維持工商業獎的高水平,評審委員會可決定某屆不頒發大獎。

評審

每個獎項組別的初步評審工作由該組別的評審委員會負責,其後的評審工作由最終評審委員會負責。當中兩個以產品為獲獎單位的組別分別設立各自的最終評審委員會,而以公司為獲獎單位的組別則聯合組成一個最終評審委員會。為確保各組別的評審水平一致,所有最終評審委員會的主席為同一人,由工商業獎籌備委員會邀請社會上德高望重人士出任。

經費

香港工商業獎的經費由政府直接資助。

獎項標誌

香港工商業獎的標誌,巧妙地將「珠」和「璧」這兩件寶物合併起來,成為一個在中、英文中都有美好涵義的設計圖樣,用於獎項的標記和頒予得獎者的獎座。「珠」對香港有特別深厚的意義,因為香港古時是中國出產上好珍珠的地方,而且素有東方之珠的美譽。東漢經學家鄭玄認為「璧」象徵「天」。除此之外,璧的形狀有如中間有孔的圓碟,仿如古代書法中的「日」字;而標誌中的璧,還以傳統的「穀」紋作裝飾。在中國語文上,「珠聯璧合」象徵「天衣無縫的配合」。以西方觀念來看,兩者拼合成為英文字母「Q」,使人聯想起「品質」(Quality)一詞。

修訂日期 : 二零二四年三月十五日